學會服務 / Z-Score

主旨:

  這個網頁,是由一群小兒心臟科醫師(註1)花費四年時間測量400多位6歲以下的健康兒童所得到的冠狀動脈內徑的正常值分布,詳細過程可參考中華民國心臟學會雜誌(Acta Cardiologica Sinica 2014, March),希望對台灣兒童心臟病,特別是川崎病(Kawasaki disease)的孩子有所裨益。

使用方法:

  您只須將(您的孩子)心臟超音波檢查所得的冠狀動脈大小(以毫米為單位,1公分=10毫米)和孩子的身高、體重輸入,就可瞭解孩子冠狀動脈是否有擴張的可能性。

Step.1
 
身高(cm):
體重(kg):
體表面積: display
Step.2
測量位置 測量值
LMCA:
左主冠狀動脈
mm
LAD:
冠狀動脈左前降枝
mm
Proximal RCA:
右主冠狀動脈
mm
請於圖片下方
輸入驗證碼:




Z-Score

LMCA:
左主冠狀動脈
display
LAD:
冠狀動脈左前降枝
display
Proximal RCA:
右主冠狀動脈
display
使用服務人次: 86826


結果說明:

  當結果(以Z表示),Z值大於或等於+2.5時,表示冠狀動脈有擴張的現象,須與您孩子的主治醫師討論病情的變化。
  若Z值小於+2.5時,則表示目前冠狀動脈大小尚可接受,但仍須配合其他臨床的觀察才能判定是或不是川崎病。


註1:18位小兒科醫師:林銘泰、張晉豪、謝汶靜、張齊恩、張亞玫(以上台大)、陳勇全(國泰)、許瑞育(慈濟)、黃怡伶(萬芳)、馬君毅(亞東)、孫麗娟(耕莘)、吳琦森(仁愛)、葉樹人(亞東)、方偉泉、陳俊安、邱舜南、盧俊維、王主科、吳美環(以上台大)。